English

江泽民出席美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2000-09-09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纽约9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纽约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出席了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美友好团体举行的午餐会,并就中美关系发表了重要演讲。

午餐会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巴伯·科纳布尔主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致辞中对江主席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美国人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只有尊重不同的文化传统,美中关系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他赞扬江主席为推进美中关系所作的贡献。

江主席在午餐会上发表演讲说,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中美关系虽然经历了种种曲折,但两国人民渴望友好的愿望始终推动着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为了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彼此的国家和人民。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偏见比无知更远离真理,偏见比千山万水更能阻隔相互之间的交往与交流。中国正在积极地了解美国,美国也应积极地了解中国。

江泽民说,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几十年来,中美关系经历过的波折起伏,大多因台湾问题而起。无论是美国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都是做了明确承诺的。这就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台湾与祖国大陆统一后,仍然可以同美国保持经济、文化的交流联系。台湾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也有利于亚太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江泽民说,去年11月,中美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协议,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市场的开放应该是双向的。美国应该根据世贸组织规定,为中国进入美国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消除种种不合理的技术壁垒。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是美国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应该承担的义务,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早日解决这一问题,有利于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的发展,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

江泽民最后表示,中美双方应该登高望远,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中美两国政府都应顺应时代潮流,倾听两国人民的呼声,求同存异,扩大合作,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江主席的演讲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出席午餐会的还有钱其琛副总理、唐家璇外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美国驻华大使普里赫,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和百人会等美国友好团体的代表300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